肿瘤代谢基因调控的新机制揭示

2017年05月12日08:0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肿瘤代谢基因调控的新机制揭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平课题组和张华凤课题组在肿瘤代谢基因调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信》上。

众所周知,肿瘤通过对自身细胞代谢的重编程而获得增殖优势。因此,探索肿瘤代谢异常的机制已成为肿瘤研究的焦点。c-Myc是一个重要的癌基因,它的异常表达会导致30%—50%的人类恶性肿瘤发生。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发现,c-Myc能够调控谷氨酰胺代谢、丝氨酸代谢和糖代谢等多种细胞代谢途径。

然而,目前人们对于c-Myc如何调控代谢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仍然不甚清楚。在这项合作研究中,研究者发现组蛋白甲基化转移酶复合物中的一个共调控因子Menin在c-Myc介导的基因调控、肿瘤代谢和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机制上,他们发现Menin能够通过增强c-Myc的转录活性进而影响体内外肿瘤细胞的代谢及增殖。

这项工作不仅鉴定出Menin是c-Myc转录活性的促进因子,还揭示了Menin行使癌基因功能的全新机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记者吴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