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变”汽油更简单了

我科学家首次实现二氧化碳直接加氢制取高辛烷值汽油

2017年05月04日07: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二氧化碳“变”汽油更简单了

记者詹媛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剑、葛庆杰研究员团队发现了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新过程,并设计了一种新型多功能复合催化剂,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直接加氢制取高辛烷值汽油,相关过程和催化材料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该研究成果2日发表于学术刊物《自然·通讯》上,被誉为“二氧化碳催化转化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科学家解释,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生产汽油是一种潜在的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策略,但二氧化碳的活化与选择性转化是个难题。孙剑说:“相比于更活泼的‘孪生兄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分子非常稳定,难以活化,与经典的费托合成路线相比,二氧化碳与氢分子的催化反应更易生成甲烷、甲醇、甲酸等小分子化合物,而很难生成长链的液态烃燃料。”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高效稳定的多功能复合催化剂。孙剑介绍,这种催化剂有三个优势,一是能在接近工业生产的条件下进行转化,有利于大规模生产;二是这种方法生产的汽油排放能满足环保要求,其主要指标苯、芳烃和烯烃基本能满足国Ⅴ标准;三是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可连续稳定运转1000小时以上,显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

(责编:贺迎春、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