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专家设计出新型肿瘤靶向治疗策略和抗体药物

2017年04月07日15:30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王泽锋 姜泓冰)第二军医大学一课题组设计出一种新型肿瘤靶向治疗策略,并自主制备了可以有效阻止肿瘤生长的新型抗体药物。近日,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据介绍,在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中,一种称为EGFR的分子靶向药物常结合放射治疗使用。然而,该疗法仅在初期见效,长用则易产生抗药性。为克服这一难题,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生物物理学教研室雷长海教授和胡适博士课题组致力于肿瘤细胞中具有干细胞特征的“肿瘤干细胞”(CSC)研究。肿瘤干细胞具有抵抗放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的能力,对于癌症复发和转移至关重要,常规治疗对其难有影响,是癌症治疗的一大“绊脚石”。

课题主要完成人胡适博士打比方说,如同“擒贼先擒王”,唯有同时实现对肿瘤实体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双重抑制,治疗才能产生效果。他们研究发现,肿瘤干细胞对EGFR靶向药物和放射治疗都具有抵抗性,这种抵抗性和细胞上的Notch信号通路有关,通过干预Notch信号通路,即可抑制治疗时肿瘤干细胞的耐药问题。利用新型制备技术,课题组成功构建了一种能同时阻断两种信号的新型基因工程抗体。在非小细胞肺癌的模型中显示,这种抗体药物可以减缓肿瘤生长并抑制肿瘤转移。

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该杂志还专门配发副主编、肿瘤学专家Yevgeniya Nusinovich博士的评论:“第二军医大学胡适博士等设计的双功能抗体,在小鼠移植瘤模型中获得非常优秀的抗肿瘤及抗肿瘤干细胞的作用,是双靶向联合治疗的一记重拳。”

课题负责人雷长海教授表示,自主研发的新型抗体可用于治疗所有EGFR靶向药物有明确用药指征的癌症,包括结肠癌、头颈部肿瘤等。而同时作用于靶向实体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治疗策略,也有望成为今后癌症治疗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