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荷尔蒙过剩导致运动减肥无效

陈超

2017年03月03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肝荷尔蒙过剩导致运动减肥无效

科技日报东京3月2日电 (记者陈超)日本金泽大学金子周一教授领导的团队近日研究发现,肝脏分泌的一种荷尔蒙作用于骨骼肌,会引起“运动抵抗性”的病态,导致运动效果差强人意。

一般常识认为,身体运动不足会引发肥胖、Ⅱ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脂肪肝等各种生活习惯病,因此定期运动对上述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是推荐做法。但是运动效果却千差万别,有些人即使做运动却仍不见效。

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络版的论文称,他们对Ⅱ型糖尿病、脂肪肝患者和高龄者多见的肝荷尔蒙“Hepatokine”(硒蛋白P浓度高)进行了研究。在小鼠和细胞实验中发现,过剩的硒蛋白P通过受容体“LRP1”(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对肌肉起作用,引发使运动无效的“运动抵抗性”病态。而天生不具备硒蛋白P的小鼠与普通小鼠相比,在相同强度相同时间进行运动疗法,其运动效果倍增。研究小组继而在对健康者进行的临床研究中发现,经过8周有氧运动锻炼,血液中硒蛋白P浓度高的人比浓度低的人运动效果低很多。

该研究明确了肝荷尔蒙是导致运动效果出现个人差的原因之一。医学报告显示,Ⅱ型糖尿病和脂肪肝患者、高龄者的血液中硒蛋白P浓度较高。

研究小组将以硒蛋白P和受容体LRP1为标靶,对其与Ⅱ型糖尿病等身体活动较少的各种生活习惯病的关联进行研究,以期开发出抑制肝脏生产硒蛋白P,以及增强运动效果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