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39光年外的“远房亲戚”

天文学家发现7颗系外行星 6颗位于宜居带

2017年02月23日14: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嗨!39光年外的“远房亲戚”

英国《自然》杂志22日在线发布一项行星科学重大发现,天文学家发现距太阳仅39光年外有7颗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正围绕一颗恒星运转。研究显示其中轨道靠里的6颗行星都位于宜居带,表面温度可能在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之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举办了同一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去年5月,比利时列日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基伦及其同事利用位于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望远镜发现,有3颗系外行星飞凌一颗超冷矮星TRAPPIST-1。这颗恒星TRAPPIST-1距太阳仅39光年之遥,是一颗表面温度极低的红矮星,体积是太阳的八分之一,比木星略大些,温度与辐射光度低于太阳。

更令学者们惊讶的是,这3颗围绕它运行的行星都十分类似地球,被认为是太阳系外很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也跻身目前最有移居潜质的星球。

受这一发现激励,基伦研究团队此次从地面和太空分别对该恒星展开了监测,从而发现了这一行星系中的另外4颗行星。团队做出的初始质量估计表明,在7颗行星中,有6颗内行星不但质量与地球类似,还很可能是由岩石组成的。这6颗星与恒星的距离也很恰当,既不会太冷也不会过热,在这一范围内水可以以液态形式存在,因而被认为有更大的机会拥有生命或至少拥有生命可以生存的环境。

而轨道最靠外的第7颗行星,虽然被“排除”在宜居带外,但其身份最为“神秘”,研究人员目前尚不了解它的公转周期,以及它与内行星的相互作用。

团队成员强调,要详细表征这些行星,还需要在未来展开下一步观测。

总编辑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