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子刊称获得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新数据

2017年01月19日19:04

原标题:《自然》子刊称获得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新数据

河北科技大学的韩春雨及其团队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NgAgo DNA单链引导的基因编辑工具》、后其技术的可重复性受到不断质疑一事再传新消息:元月19日,《自然-生物技术》声明获得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新数据。河北科技大学官网在当天发布了另外一则有关该校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诺维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称韩春雨团队发现的基因编辑工具NgAgo-gDNA为基因编辑技术提供了新的选择。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沈啸等人针对以Argonaute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因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有一家实验室宣布能重复NgAgo实验,引发广泛争议。

《中国科学报》记者注意到:元月19日有媒体报道的《自然-生物技术》发布的最新声明指出,该期刊已获得有关韩春雨实验可重复性的新数据,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中国科学报》记者同时发现,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新声明的同一天,河北科技大学官网发布了《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诺维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的消息。

消息说:近日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Novozymes A/S)就NgAgo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达成合作,并签署协议。

消息称: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推进以Argonaute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及其相关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应用。目前的基因编辑技术专利主要由美国持有,韩春雨团队发现的基因编辑工具NgAgo-gDNA为基因编辑技术提供了新的选择。 NgAgo-gDNA基因编辑技术工具在诺维信公司的真菌表达系统中已经展现出潜力。诺维信公司对进一步开发NgAgo基因编辑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新产品的开发有浓厚兴趣。

消息介绍:诺维信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在上述技术的合作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针对具体合作事务,双方一致同意,在已达成合作条件的前提下共享各自的NgAgo技术成果,并在未来共同致力于该技术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双方对尽快合作推动该成果的产业化实现充满信心。

另据《中国科学报》记者了解到,围绕该论文重复性争议,《自然-生物技术》给予韩春雨课题组完成调查的期限为“2017年1月底前”。

《自然-生物技术》发布的最新声明指出,关于“利用NgAgo进行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论文,《自然-生物技术》仍然致力于尽可能仔细和负责任地探究围绕韩春雨等人论文的担忧。声明表示,“自2016年11月28日发布Cathomen等人的通信文章和编辑部关注以来,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