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鲨鱼头骨提供鱼类起源新证据

2017年01月17日08:52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化石论文中,科学家分析了一具已灭绝的远古鲨鱼化石,发现它与银鲛的相似之处比此前所知更多。这一研究成果提供了相关鱼类演化起源的证据,并有助于厘清银鲛在鱼类系谱中的位置。

银鲛俗名“鬼鲨”,是软骨鱼纲的一员,软骨鱼纲中还包括鲨鱼和鳐鱼。然而,科学家此前却一直没能理解银鲛与软骨鱼纲中其它物种的关系,仅仅粗略认为银鲛应该是软骨鱼类中已发生变异的特殊分支,有可能是一种与鲨鱼和鳐鱼有亲缘关系的鱼类。

这一问题模糊不清的原因在于,银鲛与其它物种的外形实在太悬殊了——它们的眼睛格外大,眼眶的大小甚至扭曲了脑的形状。而且与鲨和鳐不同的是,银鲛体侧仅各有一个外鳃孔,明明属于软骨鱼纲,却与硬骨鱼一样覆有瓣片。

此次,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迈克·寇特斯及其同事在论文中提出了新见解,详细呈现了相关鱼类的演化起源。他们描述了一种已灭绝的鲨鱼——杜依卡鲨(Dwykaselachus)的头骨,这具化石发现于南非一处约有2.8亿年历史的卡若草原沉积物中。从外表看,杜依卡鲨的头骨类似一种名叫鳍聚鲨的史前鲨鱼,但扫描结果显示,其内在构造更接近银鲛,而且也有特别大的眼眶。这些结果都表明,银鲛起源于鳍聚鲨的同一纲中。

新发现还为软骨鱼的早期演化带来了新的认识。论文作者提出,杜依卡鲨和银鲛的大眼眶或许有助于它们在昏暗的水体中觅食,这表明鳍聚鲨对光线昏暗环境的适应或许比人们此前认为的更早。(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