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超材料”可使战斗机隐形

2017年01月17日07: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型“超材料”可使战斗机隐形

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可使战斗机隐形的新材料,其拥有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属性,可以通过阻挡、吸收、增强甚至弯曲等方式来操控电磁波,从而使物体隐形,能广泛应用于新型武器的研制以及超级计算机设计等领域。

发表在《物理评论》杂志上的研究结果称,这种新材料由俄罗斯国立工艺技术大学(NUST MISIS)和希腊克里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双方于2016年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加强量子技术研究,共同资助包括“超材料”在内的最新研究。

该项目负责人阿列克谢·巴沙林解释说:“我们最新研制的‘超材料’由从普通钢铁上切削下来的一小块所谓超分子网格组成, 由于这种网格独特的形状和构造,使新‘超材料’拥有独一无二的属性,能用来制造可探测爆炸物和化学武器的超灵敏传感器。”

国立工艺技术大学发表声明指出,添加非线性半导体还可使这一“超材料”变成一种可调整的屏幕,使战斗机对无线电、红外线和其他波段的光线隐形。而且,新的“超材料”也能用于研制最新一代激光和量子计算机。

据悉,俄罗斯卫星通信公司(RSCC)和其他太空组织已表示对最新研究成果感兴趣。

(责编:林露、贺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