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胚胎发育 破解演化谜团

所有蝙蝠都曾有回声定位能力

2017年01月12日13:5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所有蝙蝠都曾有回声定位能力

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0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中国与爱尔兰科学家发现所有蝙蝠物种,包括无法回声定位的蝙蝠,其内耳在演化之初都有回声定位的能力。团队通过研究胚胎发育而非基因或化石,为一个长久以来的演化谜团带来了解答。

虽然蝙蝠以喉部回声定位(通过喉部发出声纳信号,依靠内耳探测其回声来定位)的能力著称,但其中一些却并不能以这种方式来回声定位。化石和遗传证据表明,能回声定位的蝙蝠们不属于同一个演化组。这意味着回声定位能力要么曾被多次演化出来,要么是一些物种后来失去了这种能力。

中国沈阳农业大学的张树义、王喆团队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的艾玛·特灵等研究人员此次并没有从蝙蝠成体的内耳入手,而是研究了蝙蝠胚胎和新生幼崽内耳的发育过程。在有喉部回声定位能力的物种中,其成体内耳中的耳蜗比其它物种要大得多。论文作者研究了七个蝙蝠物种(其中五种有喉部回声定位能力,两种没有),以及五种不能回声定位的哺乳动物的耳蜗发育。他们在所有蝙蝠物种中观察到了快速的早期耳蜗发育,但没有在其它哺乳动物中发现这一点。

然而在早期扩张后,不能喉部回声定位的蝙蝠的耳蜗发育显著减缓,并在成体中形成了与其它哺乳动物类似的耳蜗。

新研究呈现的观点认为,回声定位的能力在蝙蝠中演化出了一次,但一些物种后来失去了这种能力。

研究结果也表明,蝙蝠的喉部回声定位可能有单一的演化起源。在相应的新闻与评论文章中,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与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分校的科学家认为,新研究以蝙蝠关键性特征的演化过程为背景,探索了其在演化学上的重要意义。(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