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四足动物巢穴遗迹发现

2017年01月03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侏罗纪四足动物巢穴遗迹发现

近日,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单位的科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四川自贡发现我国首例与恐龙骨骼化石伴生埋藏的四足动物巢穴遗迹。

该遗迹保存于侏罗纪中期的地层下沙溪庙组中,呈实心通道状,可分为两部分。遗迹第一部分长近1米,直径6至10厘米;第二部分长约1.5米,直径7至14厘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博士介绍,该化石是动物巢穴通道被沙土沉积物迅速填充后,经过了漫长的地质变迁,最终石化形成的。与骨骼化石由动物遗体形成不同,它是动物活动遗迹形成的化石。

“通过遗迹化石,我们可以获得当时动物行为的信息,也对古气候、古地理的研究具有启示作用。”该成果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自贡恐龙博物馆彭光照研究馆员说。

该成果的合作研究者,自贡恐龙博物馆的叶勇研究馆员表示,在下沙溪庙组中发现过一些体型相仿的小型四足动物,如自贡似卞氏兽和川南多齿兽等,可作为造迹者的候选。(记者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