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附近发现巨大超星系团

2016年12月26日07:5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银河系附近发现巨大超星系团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25日消息称,一个庞然大物竟藏在银河系的背后——来自南非、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国际团队在银河系附近发现了一个超星系团,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超星系团之一,其质量甚至会影响到银河系的运动。

超星系团是若干星系团集聚在一起构成的更高一级的天体系统,因此又被称为二级星系团。目前,我们只知道一个超星系团是由2个至3个甚至十几个星系团组成的,但受观测对象及分析手段所限,还不能确定是否所有的星系团都是不同大小的超星系团的成员。

此次发现的名为Vela的超星系团,一直以来都被银河系中的星尘所掩藏,但其实质量极其巨大并且会影响到银河系的运动。研究人员合并了位于开普敦南非大望远镜(SALT)、位于悉尼的英澳望远镜(AAT)以及星系平面的X射线测量的观测数据,发现了这个巨大的星系网络,其出现让天文学家们亦感到震惊,估测Vela中可能包含1000万亿到10000万亿个恒星。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马修·考勒斯使用英澳望远镜测量了许多星系的距离,再次证实了Vela天体是一个超星系团。团队还预测该超星系团对银河系的影响,认为Vela的引力将能解释空间测量到的银河系动向与通过星系分布预测的动向之间的不同之处。

考勒斯表示,Vela是目前宇宙中超大星系团之一,或也是银河系附近最大的星系团,不过这还得靠2017年马上开始的两项研究来证实,它们将进一步确认Vela超星系团的规模——Taipan光学调查项目将在Vela附近大范围内测量星系间的距离;而另一项WALLABY射电项目,将使用无线电波穿越银河系密度最大的部分,进而直击Vela的“心脏”。(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