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症扩散药物动物试验获成功

2016年12月09日09:23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7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癌症研究重要进展:得益于一种加速肿瘤转移的细胞的发现,科学家现已研发出能够在小鼠模型中阻止人类癌症向身体其他部位扩散的药物。这意味着,人们距预防癌症扩散更近了一步。

癌症转移是指肿瘤细胞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或经其他途经被带到它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部位肿瘤相同类型的肿瘤。癌症转移经常被认为比肿瘤本身更为可怕,因为它才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可惜的是,目前对于大部分癌症而言,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触发了这种现象,从而使抗转移疗法的研发变得非常困难。

而此次,西班牙巴塞罗纳理工学院科学家萨瓦多尔·阿斯纳·贝尼塔及其同事,在人类口腔癌样本中发现了一种细胞类型,它高水平地表达脂肪酸受体CD36,并且在小鼠体内具有较高的转移潜力。CD36是脂肪细胞表面重要的脂肪酸受体,可以影响脂质摄取后续信号的转导。研究人员发现,当使用抗体在小鼠癌症模型中阻断该受体时,癌症转移水平显著下降,而且已经存在的转移明显萎缩或消失。

实验结果显示,该抗体不仅对注射进小鼠癌症模型体内的人类口腔癌细胞具有阻断转移的效果,对人类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细胞也有同样的效果。这项发现表明,可能存在一般性肿瘤转移机制,而且CD36-阻断疗法将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同时也凸显了饮食脂肪在癌症转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就小鼠模型而言,高脂饮食似乎会提高细胞转移潜力。(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