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物技术》发表“编辑部关注”

明年1月完成韩春雨论文相关调查

2016年11月30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伦敦11月28日电  (记者张家伟)《自然·生物技术》28日就广受关注的韩春雨论文争议发表了“编辑部关注”,同时发表了一篇国际研究人员关于不能重复相关技术的文章,表示将在明年1月完成相关调查。

中国河北科技大学的韩春雨及其团队今年5月在全球著名学术刊物《自然》的子刊《自然·生物技术》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根据论文,与当前基因编辑领域内的主流技术CRISPR—Cas9相比,NgAgo—gDNA技术在一些方面具有优势。但随后中国以及国外都有学者公开表示,无法重复论文中描述的实验。这项研究成果遭到多方质疑。

最新的“编辑部关注”中提到了这些质疑。《自然·生物技术》说,这是为了提醒读者,学术界对原论文结果的可重复性存有担忧。该刊表示已和原论文作者进行了沟通,在5名作者中,韩春雨和沈啸同意发表这份“编辑部关注”,但高峰等另外3名作者则认为这么做目前并不合适。

在发表“编辑部关注”的同时,《自然·生物技术》配发了一篇通信文章,来自德国、韩国和美国的三个科研团队在文章中表示,无法重复此前韩春雨等人论文中描述的实验。

该杂志说:“此次,我们发表三个团队的实验结果,他们都设法去重复韩春雨及同事发表在原论文中图4的结果,这一关键图表展示了对哺乳动物细胞内源性基因位点的编辑。这些团队无一能在任何位点,或在任何高于检测方法敏感度的条件下观察到NgAgo所诱发的变异。”

该杂志还提到,另外一组科研人员在《蛋白质与细胞》期刊也报告了类似结果。这是指国际学术期刊《蛋白质与细胞》15日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NgAgo的疑问》的文章,由多国科学家联合署名,文章对韩春雨及其团队在论文中描述的实验结果提出质疑,表示无法重复其实验。这些科研人员呼吁韩春雨团队尽快澄清其中的疑点,提供更详细的实验资料。

《自然·生物技术》说,杂志编辑部已和原论文作者进行了沟通,作者们正在调查造成原论文描述实验很难被重复的潜在原因。该刊在声明中说:“让原作者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对上述通信文章所提出的担忧展开调查,并补充信息和证据来给原论文提供依据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们将继续与原论文的作者保持联系,并为他们提供机会,以在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调查。届时,我们会向公众公布最新进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1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