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亮快速射电暴有望精准定位

2016年11月28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迄今最亮快速射电暴有望精准定位

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载文称,科学家通过分析,将去年在太空中发现的快速射电暴定义为迄今为止最明亮的射电暴,其被命名为“FRB 150807”,同时通过测量,对其发生的位置进行了更精准定位。这一分析发现有助于了解星系之间弥漫的稀疏物质网——宇宙网。

快速射电暴持续仅几毫秒,但它在一瞬间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一个月释放的能量。尽管其爆发可能蕴含对恒星演化和宇宙学的有用线索,但爆发来源很难定位,限制了其在宇宙研究中的应用。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维克拉姆·拉维说:“快速射电暴来源于数十亿光年之外的地方。通常认为,近一半的可见物质稀疏地散布在星际空间,虽然望远镜一般无法观测到这些物质,但可以通过快速射电暴对这些物质进行研究。”

当快速射电暴穿过这些散布在星际空间的物质时会发生变形,就像星星发出的光通过大气层会变形、闪烁一样。通过观察快速射电暴从产生到抵达地球的行程,可以了解宇宙的局部细节。拉维团队观测到,主星系中的物质仅导致FRB 150807微弱变形,这表明主星系的星际介质不像最初预测的那样混乱。

迄今为止,仅有18次快速射电暴被观测到。非常神秘的是,大多数快速射电暴只是单次爆发,并不会反复闪烁。由于望远镜分辨率问题,大多数快速射电暴虽能被观测到,但无法计算出其产生的确切位置。此次FRB 150807空前的亮度,使科学家能对其可能发生的位置进行更精确定位,并通过测量将范围缩小至几个地方,其中最有可能的是一个被称作VHS7的星系。 (记者姜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