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信号可成地震预警新方法

张梦然

2016年11月23日07: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重力信号可成地震预警新方法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1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首次检测到一种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就可观测到的重力信号。这种信号有望改进地震预警时间,推动地震和海啸预警系统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本当地时间22日5时59分,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地震经常会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以及种种次生灾害,但当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预测地震的到来,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震也是无法精准预测的。这是因为地震预警系统依赖于对地震波的检测,但是只有在地震发生后才能检测到地震波。另外,科学家们虽然早已知道,地震会导致地球重力场发生变化,但到目前为止,只在震后检测到重力场静态变化。

根据理论预测,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可在全球范围内检测到地震发生时产生的瞬时重力变化,这就等同于重力信号给人们的一个提示。

此次,通过检查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数据,位于法国巴黎的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让·保罗·蒙塔格纳及其同事,首次检测到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就可观测到的重力信号提示。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提示可提供更早的地震预警。

但是,在这种系统实现应用之前,还需要开发和测试相关仪器。论文作者提醒,虽然该方法蕴含巨大潜力,但是它要求在传统地震仪的基础上,建立重力梯度仪(检测重力信号的仪器)网络。

据统计,地球上每年约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其中绝大多数太小或太远,一般难以察觉;而真正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大规模地震,在人们发觉时又往往为时已晚。研究人员认为,在这次地震中发现的重力信号提示或许能够改进地震预警时间。

总编辑圈点

法国人暗示的准确的地震预测,跟那些传说中神奇却尚未证实的预测不是一回事。其中道理很简单:地球形变导致重力场数据变化。难的是监测网点要普及目前还稀少的精密仪器。如果在大地释放应力的同时向周边释放警报,就可能挽救成百上千的生命,善莫大焉。

(责编:熊旭、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