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休眠诱导法动物实验获得成功

陈超

2016年11月23日07:4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新休眠诱导法动物实验获得成功

科技日报东京11月22日电 (记者陈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砂川玄志郎研究员的研究小组通过小鼠实验,开发出了一种主动性低代谢“休眠”诱导法。

松鼠和熊等冬眠动物进入冬眠低代谢状态后,基础代谢会下降到平时的1%至25%左右,通过减少能量消耗来熬过冬天的饥饿期。通常情况下,它们一旦从冬眠中苏醒即可开始正常活动。如果在人或人体器官能够“冬眠”,就有可能解决目前难以做到的再生脏器长期保存以及重症患者的搬运问题。虽然已有证据表明,灵长类也能够冬眠,但科学家们目前并不了解冬眠的机理。

在新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休眠机理与冬眠代谢控制机理相同。他们研发出一种稳定的休眠诱导法。诱导小鼠休眠最大的问题是个体间的休眠表现各不相同,难以给出休眠的定义。研究小组测定每只小鼠的氧消耗量和体温的变化,据此制作数理模型,并通过控制温度和限制喂食的方法诱导休眠。结果发现可以在12摄氏度至24摄氏度范围内以100%几率诱导休眠。

研究表明,休眠小鼠在设定温度不变情况下,实际体温与冬眠动物类似,代谢也随之下降。主动性低代谢是哺乳类动物长期进化所获得生存技能。相关研究对再生医疗和急救医疗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熊旭、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