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影响星系演化方式揭开

2016年11月16日08:59  来源:科技日报

物理学家组织网13日消息称,欧洲天文学家分析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天线阵(ALMA)收集的数据发现,黑洞喷气可以通过分散和加热星际气体来影响星系中恒星形成。这一结果令研究人员备感鼓舞,它展现了未来对分子云检测的潜力,同时有助于加深对银河系演化及命运的理解。

气体会因重力被吸进质量巨大的黑洞,但又能摆脱重力影响喷射而出,形成一种黑洞喷气现象。之前的研究认为,这种气体最初缓慢喷出,之后甚至可以被加速至接近光速。

天文学家已经知道,一些星系的演化会受其中心特大质量黑洞的影响,在银河系中心同样盘踞着这样一个黑洞。此次,由希腊雅典大学带领的一组天体物理学家对星系IC5063的观察研究表明,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位于该星系中心,黑洞喷气通过在大面积上分散和加热大量气体来影响星系中的恒星形成。黑洞可以将星系中几乎所有冷气体全都驱逐,而没有足够的冷气体,星系不能形成新的恒星。

这项结论是基于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天线阵收集的数据形成的。该阵列由66个天线组成,分布范围最远可达16公里,长于观测恒星形成过程中的引力坍缩以及遥远的红移辐射。研究团队在星系IC5063中发现,在大约1.6亿年前,流向中央黑洞的带电粒子被因高速旋转而产生的磁力线捕获,并高速向外排出高能电子流,加速了氢气分子云的外流,而这种流出同样影响了星系及恒星的演化。

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