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杂谈:少儿科普≠学习知识

吴月辉

2016年10月1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讲解科学基本知识的同时,也不妨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来体验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在2016年科普日上,有科普专家提出,中国科学家拼命往前冲,希望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但如果不能把科学新发现传递给孩子们知晓,促使他们热爱科学,我们未来一代的科学家从哪里来?如果孩子们对科学不感兴趣,中国的科技创新又从何谈起?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参加过天文、太空科普活动的中小学生,今后更可能选择科技作为职业且终生关注科学发现。可见做好少年儿童群体的科普工作非常重要。

当前少儿科普的现状尚不尽如人意。稍加留意,你会发现孩子们日常接触和看到的国内科学类书籍内容大多比较片面,就是把科学等价成了科学知识。你会看到所有的这类书籍都是去讲一个个科学知识点,但什么是科学的真正内涵,很少涉及。一些少儿科普活动也多是请一些专家来简单地讲一讲科学知识,解释一下科学现象。即使有一些实验课程,也多半停留在验证性的科学实验上,比如教孩子们去做一个科学实验,看到一个现象,但是这个现象背后的实质和科学规律是什么,往往较少去启发和带领他们去深入探究。

其实,面向孩子们的少儿科普活动,在讲解科学基本知识的同时,也不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来体验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比如,在做一项研究时,应当教给孩子们该怎么提出问题,如何设计方案、收集数据等。一开始,可以引导他们从关注身边的事、解决身边的问题做起,这样比较容易操作。孩子们研究的对象,可能就是身边最熟悉的事物,虽然这样的成果谈不上有多尖端,但方法和思维其实与科学家进行的科学研究是一致的,同样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

同时,在进行少儿科普时,我们不要只追求让孩子们知道一个现象,而要启发他们自己去做实验,进一步发现和总结出现象背后的规律。

曾有新闻报道讲一个17岁的美国姑娘莎拉把自己的房间改造成了一间小实验室。之前,科学课老师跟她说,从海藻当中能榨出油,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但是效率很低,没能广泛应用。于是莎拉提出:“那我能不能让它的提炼变得高效呢?”结果这个姑娘花了整整5年时间,在家里面选种,培育不同的海藻。最后她发现,某一种除草剂能够把一些低效的海藻杀掉,保留一些高效产油的,就这样她做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莎拉不仅仅是单方面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能够独立设计实验方案,独立思考和解决各种问题,多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总之,少儿科普的形式丰富多样,如何将普及科学知识和培养科学思维更好地结合起来是关键,今后还需要相关部门、科普专家以及老师、家长们共同探索。

(责编:孙竞、贺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