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防止iPS细胞癌变的方法

2016年10月02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防止iPS细胞癌变的方法

【新知】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日前发布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防止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在再生医疗应用中发生癌变的方法,且已在脊髓损伤的实验鼠身上确认效果。这一研究有助于提高iPS细胞在再生医疗领域应用的安全性。

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其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潜力,在再生医疗应用中备受期待。例如,iPS细胞可分化为神经干细胞,进而分化成各种神经细胞,可用于治疗脊髓损伤。但在利用iPS细胞进行再生移植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细胞过度增殖,导致癌变。

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教授冈野荣之等人发现,Notch信号与细胞的多样分化和自我复制能力有密切关系,因此他们在为脊髓损伤的实验鼠移植由iPS细胞分化的神经干细胞前,利用一种名为γ-分泌酶抑制剂的药物来抑制Notch信号,成功预防了移植细胞的癌变,帮助实验鼠重构了脊髓神经回路,并实现了运动机能的恢复和维持。

同时,移植前没有经过上述药物处理的对照组实验鼠,在移植后发生了细胞异常增殖,一度恢复的运动机能又再次下降。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对于实现来自iPS细胞的神经干细胞移植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提高其他来自iPS细胞的细胞移植的安全性。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专业期刊《干细胞报告》网页版上。(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