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或致多种谷类食物灭绝

徐徐

2016年09月29日08:28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气候变化或致多种谷类食物灭绝

图片来源:Getty

本报讯 一项日前发表于《生物学快报》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会很快威胁到包括小麦、水稻等主要食物在内的禾本科植物。目前,小麦和水稻为人类提供了所消耗全部卡路里的一半。

这项展望至2070年的最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发生的速度要比禾本科植物的适应能力快上千倍。虽然研究并未预测全球粮食供应可能会因此出现何种状况,但论文作者警告说,“后果可能会令人不安”。

对于很多动物种类和人类来说,禾本科植物是食物。小麦、水稻、玉米、黑麦、大麦和高粱都是可以食用的禾本科植物,并且能产生营养丰富的谷物。在全球很多地方以及整个历史上,小麦或水稻歉收曾导致大范围饥荒。

最新研究分析了236种禾本科植物适应新的气候小生境(它们赖以生存的当地环境)的能力。面对快速的气候变化,如果限定在特定小生境中的物种移至另一个条件更加适合的地区,或者进化到能适应被改变的周边环境,它们便能存活下来。研究还发现,预测的气候变化速度比禾本科植物适应新生境的预估速度快5000倍。

对于很多禾本科植物来说,由于种子扩散受到限制以及山地或人类居住区等障碍存在,移至更加有利的地理位置无法成为一种选择。

“我们发现,禾本科植物在过去面临的气候小生境的变化速度要比预测的未来气候变化速度慢很多。这表明,很多物种和当地种群可能面临灭绝。”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John Wiens领导的团队在论文中写道:“这会带来很多令人不安的影响,对于全球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福祉来说都是如此。”

禾本科植物是人类的重要食物来源,尤其是水稻、小麦和玉米。Wiens团队认为,进化适应似乎对驯化物种来说尤其不可能。与此同时,即便是当地种群出现衰退,也可能对一些人口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