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修复让瘫痪动物行走自如

聂翠蓉

2016年09月22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脊髓修复让瘫痪动物行走自如

因声称已攻克人头移植手术主要障碍而声名鹊起的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奥·卡纳维洛,与韩、美研究人员进行的多个动物实验表明,化学物质聚乙二醇(PEG)能帮助修复狗和老鼠的受损脊髓,使其恢复行走能力。卡纳维洛表示,这些修复技术将帮助他们明年开展人头移植手术,但这一时间表受到一些科学家的质疑。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20日报道,卡纳维洛与韩国建国大学和美国莱斯大学的研究团队联名在《国际神经外科学》杂志发表了三篇论文。在第一项实验中,韩国团队将16只老鼠的脊髓切断,向其中8只脊髓两端注射PEG,其它8只注射安慰剂。4周后,注射PEG的老鼠中有5只恢复了部分活动能力,而另3只和对照组的8只全部死亡。

第二组实验中,研究团队将PEG升级成具有导电性能的石墨烯纳米粒子形式,以帮助神经元细胞发育并相互融合。升级版PEG注射到刚刚被切断脊髓的5只老鼠体内后,其中一只老鼠一周后站了起来,两周后恢复行走并可自己吃东西,而注射安慰剂的对照组没有看到这种恢复。

最后一个实验,韩国团队将一只狗的颈椎脊柱切断,使其90%脊髓受损,然后马上向其注射PEG,到第三周,这只狗能够行走并恢复了正常生活。但这个实验没有对照组。

《新科学家》采访了10多位专家,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愿对这些实验发表看法。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神经科学家杰瑞·斯尔沃表达了质疑,认为实验狗样本数太少,而且论文没有提供90%脊髓受损的组织学图片,因此还不足以支持即将进行的人头移植手术。“这些研究表明,3到4年后才能开展人体脊髓修复实验,开展人头移植试验至少要等7到8年。”

面对质疑,卡纳维洛坚信,他们的研究能让脊髓两端融合,并最终修复人体受损脊髓,或者通过人头移植手术让脊髓受损严重的瘫痪患者重新站起来。(记者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