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免疫系统左右体重

张章

2016年09月13日10: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免疫系统左右体重

免疫系统也调控体重变化。图片来源:blog credit

一个爱尔兰、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研究小组发现,免疫系统对机体调节体重的能力有高达40%的“决定权”。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细胞—新陈代谢》期刊。

该研究通讯作者、圣文森特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学家Donal O’Shea说:“我们知道,一旦体重增加,对大多数人来说,减肥是非常困难的。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少吃点,多运动,体重就会降下来。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体有非常强大的反应防止体重减轻。现在我们知道这种强大的抵抗反应与免疫系统相关。”

通常,免疫系统负责对抗感染和疾病。然而,从进化的角度来说,突然或快速的体重减少可能是一个更直接的威胁。哈佛医学院的助理教授Lydia Lynch解释道:“我们发现一种称为iNKT细胞的常见免疫细胞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脂肪细胞在iNKT细胞的帮助下产生了一种称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的蛋白(FGF-21)。FGF-21能触发人体代谢或者将白色脂肪转变为更为健康的棕色脂肪。这种白色脂肪棕色化的过程需要使用大量能量,从而导致代谢率增加以及体重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研究发现,肥胖的人免疫系统相对“迟钝”,含有的iNKT细胞数量也较低。这种情况下,机体不会产生FGF-21,从而阻止了白色脂肪转变为棕色脂肪。因此,如果刺激身体产生iNKT细胞,就能够增加FGF-21的数量,从而增强代谢率和降低体重。

Brendan Quinn是一名健身教练,但在患上免疫系统紊乱后,开始变得肥胖。尽管他的饮食和运动水平都没有变,但在3~4年内,体重从76 千克增长到了120 千克。

“我对自己的饮食和锻炼要求一直非常严格。理论上,我体重应该会降低,但事实上并没有。”他说。当O’Shea联系他时,Quinn非常乐于尝试这种新方法:让免疫系统更好地工作。这一方法很快产生了效果。Quinn在前5周内减了12 千克 ,5个月以来,共减了23 千克。

研究人员称,这是肥胖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为调节体重(如治疗肥胖)指明了新方向。(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