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发现可通过尿检诊断食物过敏

2016年08月18日09:30  来源:新华社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发现,尿液中含有的某种物质可作为诊断食物过敏及判定病情的依据,今后有望通过尿液检查对食物过敏进行诊断。

食物过敏通常是牛奶、鸡蛋、小麦等食物中的蛋白质引起的人体免疫反应。食物过敏可能出现多种症状,包括皮肤、消化道、呼吸道等不适。日本国内有5%至10%的儿童有食物过敏问题。目前对食物过敏的诊断缺乏统一标准,一般以皮肤点刺试验配合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E(lgE)检测等手段予以确诊。

日本《每日新闻》17日报道说,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引起食物过敏反应的免疫细胞会产生大量的名为PGD2的脂质。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确认,食物过敏症状越严重,尿液中含有的由PGD2分解而来的物质也越多。他们对在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就诊的约140名儿童的尿液检查进一步印证了动物实验结果,那些症状越严重的儿童尿液中这种物质的量也越多。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通过尿检查出过敏源,但是尿检将使食物过敏诊断变得更为方便快捷。(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