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生物钟影响人体对病毒抵抗力

2016年08月17日08:24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剑桥大学1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体在一天中不同时段对病毒感染的抵抗力会出现较大变化,这主要是因为人的生物钟会影响病毒复制以及扩散的能力。

他们说,当一种病毒入侵人体内后,会“劫持”细胞内的各种运行机制和资源,从而在人体内快速复制和扩散。然而在生物钟的调节下,这些资源的数量在不同时段会出现很大波动,这就对病毒相关活动产生影响。生物钟调节着人体多项生理功能,包括睡眠规律、体温、免疫系统以及激素分泌等,而生物钟又与Bmall等多个基因相关。

为验证这种理论,团队在实验室中观察了小鼠在一天的不同时段中感染疱疹病毒产生的反应。他们发现,如果小鼠在早上感染了病毒,它们体内的病毒复制程度10倍于那些当天10小时后才感染的小鼠。研究人员随后在移除了Bmall基因的小鼠身上重复相同实验。结果显示,不论小鼠在一天中哪个时段感染病毒,病毒复制都处在非常高的水平,这显示了生物钟在其中具有的影响力。

据这项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报告介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养的细胞中,也观察到了在没有免疫系统干预下病毒复制水平在不同时段会出现很大差异。研究人员说,如果破坏细胞中的生物钟,就会增加疱疹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程度。

另一位作者、剑桥大学学者雷切尔·埃德加说,人体内每个细胞都存在生物钟,他们的研究显示细胞的生物钟对病毒能否成功复制发挥着重要作用,当阻断小鼠或实验室培养的细胞中的生物钟时,他们发现病毒感染程度不再受时间段影响,病毒可一直保持很高的复制水平。

埃德加说,轮班制的工人经常要日夜颠倒地上班,打乱了他们的生物钟,这很可能是他们的病毒抵抗能力比别人差的一个重要因素。(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