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自然保护区确能有效保护物种

张家伟

2016年08月04日10: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研究证实自然保护区确能有效保护物种

新华社电全球建立了不少自然保护区,它们的效果到底如何?一项日前发表在期刊《自然·通讯》上的报告说,这些自然保护区确实能够对区域中的大量物种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这项研究由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下属的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等机构的学者合作完成。

研究人员利用一个全球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分析了此前收集自不同地区的大量样本,包括在359个自然保护区内1939处地点收集的样本以及这些保护区外围4592处地点收集的样本。

他们对比后发现,与外围收集的样本相比,在保护区内收集的样本中包含的生物个体和物种数量分别多出15%和11%。

报告还指出,当庄稼种植、放牧等人为利用土地的程度被降到越低,保护区对物种保护的效果就越明显。

报告作者之一、萨塞克斯大学学者克劳迪娅·格雷说,这项研究证明了自然保护区对植物、哺乳动物、鸟类以及昆虫在内的物种都能够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另一位作者、同样来自该大学的学者约恩·萨莱曼说,尽管保护区目前还无法惠及所有物种,但有助于保护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程度最高的一些区域。(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