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突胶质细胞“指挥”人类学习技能

2016年07月29日07:35  来源:科技日报

一生中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动作技能,从最简单的抓取物品、蹒跚步行,到骑自行车、弹钢琴等,有些人学得快,有些慢,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左右这个学习过程?

一个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国际团队日前在《自然·神经学》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实验发现少突胶质细胞在大脑的动作技能学习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这有助于学术界加深对脑部功能的认识,并开发针对相关疾病的新疗法。

动作技能指可通过练习巩固下来的、自动化的、完善的动作活动方式,如日常生活方面的写字、行走、骑自行车;体育运动方面的游泳、体操、打球等。

实验中,来自伦敦大学学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让小鼠在较复杂的训练仪器中奔跑来训练它们的动作技能,并观察它们在不同状况下学习过程发生的变化。

结果发现,在小鼠学习过程中的最开始的2.5小时内,它们大脑胼胝体部位的新生少突胶质细胞数量明显增加;4小时后,它们大脑运动皮层中也能检测到这种细胞数量不断上升。

报告第一作者、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肖林副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利用特殊方法阻断了部分小鼠脑部产生这类细胞,并观察了它们与对照组小鼠在学习过程中的差异,结果发现这些脑部“被干预过”的小鼠几乎丧失了动作技能学习能力。

另一位作者、伦敦大学学院李会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项研究揭示了少突胶质细胞不为人知的功能,未来在研究大脑功能和相关疾病时,有必要将这类细胞作为重要因素考虑进去。

据李会良介绍,研究人员接下来将探究动作技能学习过程中少突胶质细胞快速大量产生的机制,并研究刺激这类细胞的产生能否提高人们的相关学习能力。“同时我们将验证是否能通过持续地学习复杂动作技能来延缓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进程”。 (记者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