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有力证据表明:大型克隆动物衰老过程正常

2016年07月28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4只8岁的克隆羊是多莉的克隆体。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6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显示,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创造出的克隆羊衰老过程是正常的。该研究分析了13只成年克隆羊,其中4只的遗传数据与世界上第一个克隆动物——克隆羊多莉一样,这是首次开展的有关克隆对大型动物健康影响的长期研究。

自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出现以来,一直存在对克隆动物健康状况的担忧。20年前,英国科学家伊恩·维尔穆特用一个成年羊的体细胞成功克隆出一只小羊,她就是著名的克隆羊多莉。多莉曾患骨关节炎,这是一种老年绵羊的常见疾病,而且她不幸早夭,仅存活了6年半,一般绵羊通常能活12年左右,因此也加重了人们对克隆动物可能比正常动物衰老更快、健康状况更差的忧虑。甚至有声音质疑,克隆动物的年龄究竟从0岁开始计算,还是从被克隆动物的年龄开始累积计算。

此次,英国诺丁汉大学凯文·辛克莱尔及其同事研究了13只7岁至9岁的克隆羊,其中4只克隆时使用的是和多莉一样的乳腺细胞核,因此也是多莉的克隆体,或者说基因组复制品。

研究人员检测了这些克隆羊的肌肉骨骼、新陈代谢和血压情况,对其所有主关节进行了射线检查,并与5岁至6岁的对照组羊进行了对比。这些克隆羊仍然健康地活着,仅患轻度骨关节炎,其中一只为中度,但它们没有新陈代谢疾病的症状,血压也正常。

虽然研究人员无法将克隆羊和品种及年龄与其完全一致的正常动物进行对比,也没有检测与衰老相关的分子标记,但是该研究依然提供了迄今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大型克隆动物衰老过程正常。上述发现提供了有关克隆安全性以及克隆对动物健康长期影响的重要信息。(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尽管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的动物没有父亲,但严格意义上说,却有多个母亲:细胞核母亲、线粒体母亲,还有一个孕育母亲。一方面,线粒体也是重要的遗传物质,且是掌管细胞新陈代谢的核心因素之一;另一方面,细胞核的基因表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生命周期发生变化。因此,本项研究首先证明了“永葆青春”的可能性,给克隆动物技术以鼓舞;同时也为研究生命衰老的规律及遗传基因和线粒体的相互作用等,提供了新途径。

(责编:魏艳、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