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粪便揭示丝路疾病传播

鲁捷

2016年07月26日08:34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古粪便揭示丝路疾病传播

本报讯证据很多时候都隐藏在布丁中,不过有时也会隐藏在粪便中。这正是中国西部一个考古学案例的写照,科学家曾在那里距今2000年的人类排泄物中发现了肠道寄生虫的化石:这是丝绸之路上传染病传播的首个证据。

科学家在气候干燥、围着石墙的公共厕所中发现古人的粪便化石,它们附着在那里的“卫生棒”上,即古人如厕后使用的扎着棉布条的卫生用品。

这些竹棍1992年发掘自一个中转驿站的厕所,旅者通常在驿站休息、用餐。“卫生棒”化石被发现后一直保存在博物馆中,随后被遗忘,直到现在重现价值。

这些“卫生棒”及其黏着物被运往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检测了上面的排泄物。他们发现了来自4种不同寄生虫的卵,其中包括一种流行于沼泽地带的扁形虫中华肝吸虫。

由于这些竹棒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边缘发现的,该区域当时也非常干旱少雨,科学家总结认为,那些寄生虫一定来自2000公里之外的现在广东省的潮湿地区。

这项7月22日发表于《科技考古报告》的研究表明了两点:传染病被携带并在丝绸之路蔓延开来;古代旅者带过去的不只是丝绸。(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