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宇宙3D图“出炉”

刘霞

2016年07月18日07: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迄今最大宇宙3D图“出炉”

迄今最大的宇宙3D图囊括了120万个星系

科技日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近期绘制出了迄今最大的宇宙3D图像,囊括了120万个星系。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或有助于揭示暗能量这一宇宙迄今最大的未解之谜。

该研究团队负责人之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瑞塔·特勒里欧博士说:“我们历时10年,对宇宙进行了迄今最大的一次调查,对四分之一天空中120万个星系的位置进行精确测量,绘制出了这幅地图,它涵盖的体积为65万亿立方光年。我们能借助这一地图,对暗能量这个驱使宇宙不断加速膨胀的力量进行深入研究,暗能量是迄今宇宙最大的谜团之一。我们将能够通过查看正在发生的变化,看见暗能量的‘一举一动’。”

据悉,数百位科学家利用重子振荡光谱巡天(Boss)项目提供的数据,绘制出了这幅地图。Boss项目据说能发现穿越宇宙的“压力波”。研究人员解释称,这些压力波可被理解成声波,它们会在宇宙留下重要而独特的印记,科学家们能在宇宙大爆炸后留下的余晖——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发现这些波。

特勒里欧还说:“我们发现在大爆炸后40万年的宇宙微波背景内看到的这种波的印记,与70亿年到120亿年之后的星系簇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责编:熊旭、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