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能延缓衰老的蛋白质

徐静

2016年07月07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美科学家发现能延缓衰老的蛋白质

据新华社芝加哥电 (记者徐静)如今人们想方设法延缓衰老。美国密歇根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蛋白质能促进细胞的自体吞噬活性,从而抵御由自由基造成的衰老和疾病,为人们延保青春注入希望。

研究发现,自由基在人体内产生一种叫氧化应激的负面作用,被认为是导致衰老和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对抗这种自由基影响的方法。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溶酶体是细胞再循环系统的核心,在修复受损和正走向凋亡的细胞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当溶酶体“感知”到过多的自由基时,会激活其表面膜上的钙通道,这也会激发多种基因表达,并产生更多更强大的溶酶体,清除细胞内衰老的细胞器。

名为MCOLN1的蛋白质钙通道就是溶酶体的自由基感应器,可以产生强大的保护机制抵御自由基的影响。奇妙的是,这种蛋白质正是由于自由基过多而被激活的,而早前研究显示,这种蛋白质的基因突变会导致一种罕见的神经退化性疾病。

密歇根大学分子、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副教授徐浩新说,自由基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造成细胞损伤,又能激活保护机制。“如果有化学化合物可以直接激活这个通道,就能降低导致衰老以及其他疾病的氧化应激作用。”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寻找有效的此类化合物。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近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