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史前生命或遭遇双重灾难

鲁捷

2016年07月07日08: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地球史前生命或遭遇双重灾难

本报讯一项新研究显示,在著名的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事件(约6500万年前)之前,巨型火山喷发和巨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揭开了白垩纪生物大灭绝的序幕。这些发现来自对南极洲化石的详细分析,表明当时的几十万年中,地球生物经历了双重灾难。

非鸟类恐龙与地球上3/4的物种在白垩纪古近纪分界时发生的一次大灭绝事件中消失了,这大约发生在6600万年之前。导致这一灭绝事件的原因仍存在争议,很多人把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认为是主要原因,印度德干暗色岩火山喷发被认为是次要原因。然而,这两个事件的时间很接近,化石证据不完整,使得区分它们很困难。

美国安娜堡密歇根大学Sierra Petersen和团队利用从南极西摩岛发现的高质量且完整的化石记录研究了此次灭绝事件的整个过程。研究者使用了一种新的地球化学方法——碳酸盐二元同位素古温度测定,能更准确地计算出白垩纪与古近纪分界时记录在软体动物贝壳中的温度变化。研究显示,物种大灭绝和两次温度的迅速上升是对应的,第一次灭绝事件与德干暗色岩火山开始爆发对应,第二次规模稍小的灭绝事件和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及白垩纪与古近纪的界限时间更加接近。

研究者在发表于《自然—通讯》的文章中提出,分界之前的灭绝事件增加了生态系统的压力,使生态圈更容易受到陨石击中后第二次灭绝事件的影响。然而,分离第二次灭绝事件中火山活动和陨石撞击各自的作用依然很难。(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