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今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

2016年07月03日12:19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吊装完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项目办供图)

人民网贵州平塘县7月3日电(赵竹青)今天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

“观天巨眼”终建成

作为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未来可实现大天区面积、高精度的天文观测。

FAST的反射面常常被形容成“大锅”。它是由4450块边长10多米的三角形的反射面板单元拼成。全部面板铺设持续了11个月的时间。

FAST通过“锅底”纵横交错的索网结构来实现对每块面板的“姿态”控制,使其面向天空形成一个300米口径的瞬时抛物面,与悬吊在上方的信号接收器相互配合,实现精确的天文观测。

“中国创造”显神威

FAST的施工持续了5年多时间。大尺度、大跨度、高精度的FAST工程,给施工带来了各种前所未有的难题。一年中200多天的雨季,也增加了不少困扰。

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总工艺师王启明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工程设计的多项突破性目标,他们在工艺方面做了很多准备,提前几年在国内调研了很多家企业,所选择的很多施工单位都是国内最好的,比如圈梁的施工单位,就曾建造过国家大剧院和鸟巢,为了更高效地铺设面板,还设计开发了专用的机车和缆索吊。“多的时候,大窝凼三四百人在同时施工。”

“FAST体现了真正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王启明说。

“诺奖摇篮”非虚名

FAST所在的射电天文学领域,处于天文研究的前沿地带,已孕育了多个诺贝尔奖。我国的FAST即将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

全新的设计思路,加上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使得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并将在未来10~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通过观测更深远、更清晰的宇宙,无论是在最热的脉冲星领域,还是在引力波探测方面,FAST都将为中国科学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天文界所发现的脉冲星还都是银河系以内的,我们希望通过FAST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

“天文中心”具雏形

FAST主体工程完工后,将进入全系统联合调试阶段,以全面检测FAST的建设是否达到了当初设计的工程目标。同时,相应的科研建筑和配套设施也在紧张建设中。预计9月,FAST工程将全部竣工。

据介绍,FAST将在日地环境研究、搜寻地外文明、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未来不仅将成为世界级的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同时也将成为天文科普的前沿阵地。

吊装全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项目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