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年前的灾难 三叠纪生态灾难彻底改变植被

2016年06月30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三叠纪生态灾难彻底改变植被

科技日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姜靖)环境变化导致地球上大量物种灭绝。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另一发生在2.5亿年前的灾难,这场灾难彻底改变了三叠纪时期盛行的植被。

据物理组织网6月28日报道,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大量物种灭绝,其中目前已知的最大灾难是2.52亿年前二叠纪与三叠纪交界时期的物种灭绝。那次灾难中,几乎所有的海洋物种以及2/3的爬行和两栖动物都灭绝了。虽然植物多样性也有短暂减少,但几千年后又恢复到原有规模。

苏黎世大学研究所和古生物学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这次发现了三叠纪时期另一前所未知的生态灾难。据团队领导人彼得·霍秋丽和雨果·布赫透露,这一生态灾难彻底改变了植被,且持续了50万年。

科学家们研究了格陵兰岛东北部400多米高的沉积物。碳同位素曲线表明,盛行的种子蕨类和裸子植物在几千年时间里被孢子植物所取代。截至目前,蕨类植物等特定孢子植物仍以有着比高度发达的植物更强的恶劣环境适应能力而著称。

此前,科学家假定在2.524亿年前到2.478亿年前之间的三叠纪时期环境逐渐恢复。“但植物和碳同位素同时剧烈变化表明:三叠纪时期植被发生了剧烈变化,这比此前假定的晚了约50万年。”霍秋丽解释道。

研究人员不仅发现格陵兰岛上植被大规模死亡,几年前他们还在巴基斯坦沉淀物样品中发现了第一个植物变化的迹象。此外,澳大利亚科学家关于每年火山灰的最新记录显示,直到二叠纪与三叠纪交界时期的几千年后,植物世界才出现最具意义的重大变化。在那段时间,原生舌蕨属植物种群灭绝了,而此前一直认为它们是在二叠纪时期灭绝的。正是由于这些发现, 现在需要重新解释南半球冈瓦纳超大陆的沉积层序列。

(责编:马丽、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