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也传染?美研究在多种贝类中传染超出预想

2016年06月27日08:5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癌症在多种贝类中传染超出预想

科技日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癌症竟也会传染吗?研究发现,一种名为散播性瘤样病变的类似白血病的疾病,可以在多种双壳类软体动物中发生种内传染,当中包括贻贝和蛤类等,甚至也可以在不同的双壳类软体动物之间发生种间传染。这项23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传染性癌症在海洋双壳类中非常广泛。

癌症十分可怕,但一般不具有传染性,大多数癌症都会停留在最初发生的个体中。然而,在袋獾、狗和软体蛤当中,已经有过癌症细胞由一个生物个体传染给另一个生物个体的记录。

此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蒂芬·高夫和他的研究团队,收集了加拿大及西班牙多地的贻贝(油黑壳菜蛤)、蚶(食用鸟蛤)与一种拉丁学名为Polititapes aureus的蛤,并检测了它们是否含有瘤样病变。通过对癌症组织和宿主组织的遗传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有些双壳类软体动物体内的癌细胞并不来自宿主本体,可能来自于一个单一的克隆起源。具体来说,这三个物种体内的瘤样病变都来自于传染性癌症。而且,从最后一种Polititapes aureus蛤的癌细胞中提取的遗传物质,和这个物种毫无遗传匹配,其癌细胞起源自一个完全不同的物种——皱纹浅蜊。

这些结果表明,一个物种个体之间的癌症传染可能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加普遍,这种传染甚至可以跨越物种间的边界。研究人员指出,这些传染性癌症显示了肿瘤适应、生存和传播的非凡能力。

在同时发表的一篇相关“新闻与观点”文章中,英国剑桥大学伊丽莎白·默奇森评论称,虽然癌症传染的机制尚不清楚,但这些滤食性无脊椎动物静止的生活状态表示,癌细胞可能在海洋环境中飘浮着,通过受损的消化道或呼吸道进入宿主。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