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古喜马拉雅人起源

张章

2016年06月23日09: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研究揭示古喜马拉雅人起源

图片来源:www.Himalayan

本报讯近日,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尽管经历了多次文化转变,高海拔的喜马拉雅人群的遗传结构在数千年里保持稳定。研究人员称,该研究首次调查了古喜马拉雅人基因,并生成了古老吐蕃王国已知8位最早定居者的基因组数据。

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是史前人类最后定居的地点之一,这与生活在高海拔的独特挑战有关。史前时代,喜马拉雅山脉为人类迁移设置了巨大屏障,虽然同时其横谷区域提供了贸易渠道。然而,尽管喜马拉雅商路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价值,但来自今天的人群的相互冲突的文化、语言学、遗传学和考古学证据让最早的喜马拉雅定居者的起源仍然不明。

丹麦奥胡斯大学Christina Warinner及其同事测定了年代为3150年前到1250年前的3个不同的文化阶段的8名高海拔尼泊尔人的核基因组以及线粒体基因组的序列。该研究小组把这些古代DNA序列与多样化的现代人遗传数据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夏尔巴人和来自尼泊尔的两名藏族人。结果发现,在这3个时期的全部8名史前个体与当代高海拔东亚人群即夏尔巴人和藏族人的亲缘关系最近。

此外,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史前个体与当代藏族人群的两个基因EGLN1 和EPAS1都发生了有益突变,这些突变参与了对高海拔低氧条件的适应。而这些发现表明了高海拔喜马拉雅人群的遗传结构在数千年时间里保持得极为稳定。作者说,史前喜马拉雅人群的多样化的物质文化可能是文化移入或文化扩散的结果,而不是来自东亚之外的大规模基因流或者人口取代的结果。(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