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的水可能被电风卷走 该发现或改变太空探索方式

刘霞

2016年06月23日08:23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原标题:金星上的水可能被电风卷走 该发现或改变太空探索方式

[导读] 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22日消息,很久以前,金星或许也曾拥有丰富的海洋,但现在变得极度干燥,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现在,美国科学家表示,造成这一后果的“罪魁祸首”可能是“不起眼”的电风,它卷走了金星上所有的水分。

原标题:金星上的水或被电风“席卷一空”

科技日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22日消息,很久以前,金星或许也曾拥有丰富的海洋,但现在变得极度干燥,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现在,美国科学家表示,造成这一后果的“罪魁祸首”可能是“不起眼”的电风,它卷走了金星上所有的水分。最新发现或将改变未来太空探索的方式。

尽管金星比地球热10倍,但金星的“块头”和引力与地球类似,有时被誉为地球的“姐妹星”。科学家相信,数十亿年前,金星也曾拥有海洋,因为金星大气中含有氘(重氢),氘在地球上就主要存在于海洋中。但现在,金星大气含水量仅为地球的十万分之一。

科学家曾认为,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即所谓的太阳风,让金星变得干燥。但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是稠密的电风刮走了金星上的水分,其电场能克服金星上的引力,将金星大气层中的分子拉进太空。

最新研究的合作者、大气电场研究专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格林·柯林森写道:“人们曾经认为,电风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我们的研究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大恶魔’,将金星上的水分基本上席卷一空。”

《华盛顿邮报》称,这种电风的电压约10伏特,至少是地球上电风的5倍,至于为什么金星上的电风比地球上的电风强这么多,科学家们仍不确定,但他们认为,可能与金星距离太阳更近有关。

研究人员相信,对于未来的太空探索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现。更多地了解电风对于探索外星生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而且,在我们决定殖民太阳系哪个星球时,这或许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现在火星广受关注,金星被认为是太阳系最不宜居的星球之一,但前往金星所需的时间更短,已有科学家将金星大气层作为人类未来建造太空殖民地的备选。”不过,他们也指出,这种稠密的电风可能会成为人们未来在金星建造营地的“拦路虎”。

总编辑圈点

电荷喜欢聚集到尖端上,导致尖端附近的空气分子产生离子流并朝一定方向流动,就产生了“电风”,是常见的物理现象,等电位作业人员经常会有这种“风吹感”,但风力实际很微小,需要高灵敏度仪器才能测量。根据本研究,地球上常见的“小作用”,却给金星造成了全球性的大破坏。当然,这可能不是最终结论,还有更多的角度和方式来解释金星水的消失,但也提醒我们,任何细微的力量放到宇宙的时空中都可能成为决定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