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适时运动有助提高记忆力

李雯

2016年06月21日09:01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原标题:荷兰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适时运动有助提高记忆力

[导读] 荷兰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学习后4小时再运动,有助提高记忆力。

适时运动有助提高记忆力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李雯)荷兰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学习后4小时再运动,有助提高记忆力。但学习后马上运动则不会有提高记忆力的效果。

荷兰唐德斯脑、认知和行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招募了72名志愿者,要求他们在40分钟时间内拼出90个场所的图片。这些人被分为3组,一组人在学习后马上运动,一组人等学习后4小时再运动,一组人不运动。他们的运动方式是骑车。

两天后,这些人再次被测试记住的内容,同时他们的脑部还会经过核磁共振扫描,以便研究人员观察其脑内活跃的区域。结果显示,学习后4小时再运动的那组人记忆了最多的内容,而学习后马上运动的人的记忆情况还不如不运动的人。脑部扫描也显示,与其他人相比,学习后4小时运动的人大脑海马区更活跃。海马区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

研究人员解释说,新学的知识变为长期性的知识,需要经过记忆的稳定和整合处理。这个过程需要脑内特定的化学物质,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而在运动过程中,人脑也会分泌这些化学物质。运动有助大脑在学习后处理新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