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干细胞有望再生脑细胞 有助找回遗失的记忆

专家称其或能取自皮肤未必来自大脑

2016年06月20日08:5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神经干细胞有助找回遗失的记忆

科技日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姜靖)即便是成人的大脑,其可塑性也比人们原本想象的要强很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人最终也难免罹患痴呆和认知功能缺失等疾病。不过,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未来有望利用神经干细胞再生人脑细胞,帮助恢复记忆。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最近,美国再生医学研究所副主任阿什克·谢蒂及其团队将提取的神经干细胞移植到海马体中,发现其帮助恢复了记忆。相关研究发表在《干细胞转化医学》杂志上。

据谢蒂介绍,海马体在学习、记忆及情绪控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随着年龄增长体积会不断缩小,导致记忆力明显下降。大脑中老化的海马体也会出现慢性炎症等与年龄相关的退行性病变。

该团队最新研究发现,将神经干细胞移植到年轻动物的海马体和年老动物的海马体中获得了同样的效果。这些移植的神经干细胞不仅活了下来,而且还能分化、再生,这有助于治疗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谢蒂表示,相比胎儿神经元,神经干细胞等多能干细胞能忍受移植过程中大脑微环境缺氧和创伤,从而取得比间接核分裂或相对成熟神经元更好的效果。在中风及大脑创伤条件下,神经干细胞同样可以反馈受伤信号并取代一些丢失的大脑皮质神经元。

谢蒂还说:“未必一定要从大脑中取得细胞。”不久的将来,可从皮肤中获得大量同种属神经干细胞,包括皮肤细胞在内的大量体细胞能被诱导生成多能干细胞。科学家通过这些细胞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利用提取的神经干细胞来生产更多的神经干细胞或新的神经元。

谢蒂此前的研究注重于白藜芦醇(一种抗氧化物,红葡萄酒、花生和一些浆果中都有存在)对海马体的有益作用。虽然研究结果表明,白藜芦醇在防止记忆衰退上大有裨益,但此次最新研究成果为影响海马体功能找到了一种更直接的方式。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