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个国家级基因库试运行

刘传书

2016年06月19日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首个国家级基因库试运行

我国唯一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基因库,18日投入试运行。国家基因库坐落于深圳大鹏,由华大基因建设运营。

据介绍,历时五年准备,深圳国家基因库在生物大样本及资源存储、基因测序、数据库建设、基因合成、基因编辑及产业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生物资源为依托,形成资源到科研到产业的全贯穿、全覆盖模式,实现大资源、大数据、大科学、大产业的整合与应用。应用方向包括人类健康、新型农业、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目前已开展国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在英国《自然》、美国《科学》《细胞》重点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介绍,目前,国家基因库已存储多种生物资源样本1000万份;基因信息数据存储支持能力达60PB;并已获批成为ISO/TC276中国对口机构,初步建立基因信息数据和生物样本采集、存储、管理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发布深圳市地方标准5项,申请国际、国内标准10项,申请国内外专利46项,出版基因资源专著8本。

此外,国家基因库构建的生物样本和大数据存储、管理、认证、基础应用体系,正有序地与国际权威数据库开展数据交换与共享,形成全球联盟体系,支撑引领生物大健康产业和生物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国家基因库与国际生物和环境样本库协会、全球生物多样性联盟、挪威世界末日种子库、人类基因变异组计划、中国科学院等100多家国内外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生物进化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记者刘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