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或卫星的高压冰层下可能藏匿生命

2016年06月16日08:07

原标题:高压冰下藏匿生命

生命是否存在于木卫三的极深冰层下? 图片来源:NASA/JPL

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一些行星,甚至是太阳系的一些卫星,可能在不可思议的高压冰层下拥有隐藏的生命,而这些冰层位于比地球海洋深很多的海水中。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

极端的压力会创造不同寻常的冰的形式。这些冰的形式在地球上极其罕见。为探寻这对于其他行星意味着什么,来自比利时皇家天文台的Lena Noack和同事对拥有极深海洋的岩石世界进行了建模。

他们发现,在一颗拥有地球质量的行星上,高压冰层会在海洋中约170千米深处形成。这个深度是地球海洋最低点的15倍多。

考虑到来自行星内部的充足热量,水能在冰下维持着液态,并且时间长到足够生命站稳脚跟。该模型对最高为10倍于地球质量的行星有效。除此之外,行星引力造成的压力会阻止第二层的水在冰下形成。

Noack介绍说,可能拥有此类海洋的两颗地外行星是均在2013年发现的Kepler 62e和62f。它们的半径分别是地球的1.6倍和1.4倍,并且尽管其质量并不确定,但可能拥有高含水量的密度。

虽然此类建模是推测性的,但它同样适用于太阳系中的世界。Noack表示,木星的卫星——木卫三拥有很多水作为其质量的一部分,而且比地球上的水更多。取决于来自内部的热量,木卫三可能拥有覆盖液态层的高压冰。Noack计划将她的模型应用于这颗卫星。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Jonathan Lunine认为,对此类地外行星进行建模的挑战在于,它无法利用人们拥有的关于太阳系世界的全部数据。

Lunine同时表示,土星的卫星——土卫六可能是试验诸如Noack所建立模型的更好目标,因为相较于木卫三,那里显示了地下海洋存在的更强有力证据。(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