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亿年前新型陨石首次现身或将帮助重塑陨石历史

2016年06月15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在石灰石采矿场发现的陨石

一颗4.7亿年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首次在瑞典一座石灰石采矿场被发现。这颗陨石与迄今已知陨石均有明显区别,属于一种新的类型。刊登于14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这一发现,或将帮助人类重塑陨石历史。

陨石是太阳系中偶尔坠入地球的宇宙碎片,大部分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对研究宇宙的形成很有帮助。而L型球粒陨石是最常见陨石类型之一,约40%被记载的陨石都属于此类。据认为,它们是约4.7亿年前一个较大陨石母体与一颗小行星撞击后产生的。不过,此前从没发现过这颗“肇事”小行星的痕迹。

此次,瑞典隆德大学伯格·施米茨和他的研究团队,在一个瑞典采石场中发现了一种长度不足10厘米的新型陨石。他们把这颗陨石命名为“东方65号”,同时发现的还有超过100颗4.7亿年前落到地球上的L型球粒陨石。为了将这颗陨石进行分类,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系列岩石学及铬与氧同位素分析法,最后发现,从地球化学和岩石学角度,这颗陨石与至今为止落到地球上的已知陨石类型都有明显区别。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名为宇宙射线暴露年龄的测年方法分析后认为,这颗陨石产生于L型球粒陨石撞击事件发生的100万年之内。他们表示,这颗陨石的母体小行星,可能正是那颗撞击并导致L型球粒陨石母体碎裂的小行星。但他们认为,“东方65号”的母体小行星,也可能在与L型球粒陨石母体的碰撞中被基本摧毁了,从而导致这种类型的陨石过去在地球上从未发现过。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虽然这颗小行星的母体已基本被摧毁,其残余可能还在宇宙中与定期光顾地球的L型球粒陨石一起游荡着。(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