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论文预发布平台上线 发表前抢首发权

李大庆

2016年06月14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论文未发表 先抢首发权

如果A在科学上有了重大发现,形成论文向某期刊投稿,但编辑部审稿时间很长。而B在A之后也有了相同的发现,他把论文投到一家审稿时间不长的期刊,并且先发表了。到底谁是这一科学现象的首发者?以前是按论文的发表时间来确认,但这对A明显不公平。现在国外往往以预发布平台上的论文发布时间为准,科学家可以将完成的论文首先在这一平台上发布,记录在案。

13日,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正式上线。该平台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平台。中科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指出,这一平台主动适应传统媒体向数字出版和新媒体转型的趋势,对我国科技论文的发表模式有所突破。

对科研人员来说,预发布平台能让科研成果的首发权得到认定。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胜说,在大亚湾中微子振荡的发现上,我国科学家就充分利用了国外的预发布平台。2012年3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科学家把一篇关键论文于3月7日晚向美国《物理评论快报》杂志投稿,并于3月8日将论文的预印本提交给全球最大的论文预印本系统ArXiv平台开放发布。论文直至4月1日才被《物理评论快报》接收,4月23日在《物理评论快报》上在线发表,4月27日正式发表。这篇论文从投稿到正式发表时滞达51天。据该论文的执笔者和通讯作者、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俊透露,从3月7日投稿到4月1日被接收的这24天中,这篇未正式发表的论文就被引用了22次。

预发布平台的诞生,对传统科技期刊形成了冲击。张智胜提到了数学界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故事。证明庞加莱猜想的3篇关键论文是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间发表于ArXiv上,作者是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后来科学家们确认他的论证是正确的。2006年8月22日,佩雷尔曼被授予了菲尔兹奖。令人惊讶的是,佩雷尔曼根本就没把论文发表在任何正式的刊物上,而仅仅是提交给了ArXiv。

如今,中国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了。

汪克强认为,ChinaXiv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营造了一个公开透明的科技成果交流共享空间,有助于科研人员公平竞争,促进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二是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有助于扩大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原创成果的不断涌现;三是缩短了科技成果发布周期,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的快速流转和开放获取,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对ChinaXiv上线的评价是:它将中国科技期刊出版流程进行了全链条再造,是中国数字出版领域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与变革。

(科技日报北京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