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沟慢滑区可能是海啸地震震源地

2016年06月13日09:45  来源:科技日报

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通过设置在海底的观测仪器,发现了新西兰北岛以东的希库朗伊沉降带发生的慢滑运动,并证实慢滑区域可能会成为海啸地震的震源地,这对今后预测沉降带沿岸部位潜在地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科学》杂志上。

慢滑是缓慢地震的一种,与通常地震相比,它是一种缓慢进行的地质破坏现象。慢滑区域会在地震发生时再次发生巨大崩塌,是引发海啸灾害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沉降带较浅部位(海沟附近)发生的慢滑现象很难被观测到,因此目前学界对慢滑的认识还比较肤浅。

此次,联合研究小组利用海底压力计在希库朗伊沉降带成功观测到慢滑现象。他们于2014年5月在希库朗伊海底设置了24台海底压力仪器,并于2015年6月成功进行了回收。在去除仪器记录中的潮汐成分和海洋噪声干扰后,研究人员获取了地壳上下变动的数据,并与此前从GPS观测网得到的数据进行了对比。结果证实,此前认为随着板块沉降无法蓄积变形的沉降带浅部,是可以蓄积变形的,慢滑区域与通常地震一样,会产生地震性滑动以释放板块形变压力,成为海啸地震的震源地。

发生在海底或海边的地震会形成巨浪,即所谓的地震海啸。在引发海啸的地震发生后,通常会观测到比推断的地震里氏震级更大的海啸。在历史上,日本1896年发生的明治三陆地震就被认为是海啸地震。

这一研究成果对于预测断层滑动对地震的影响,提高数值模拟精度,减轻地震和海啸灾害具有积极意义。(记者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