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肠道菌群引发肥胖机理

2016年06月13日09:44  来源:科技日报

本周英国《自然》上的一则与代谢相关研究论文称,面对高脂饮食时,肠道菌群会产生乙酸,从而影响肥胖、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这项在啮齿动物中进行的研究显示,乙酸这种短链脂肪酸有着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的能力。而无论是乙酸生成增加,还是副交感神经系统激活,都可能为治疗肥胖提供新的途径。

肠道菌群是生命体肠道中的复杂生态系统,被认为是一个“虚拟的器官”,因个体不同其稳定性、多样性、数量都会不同。研究显示,肠道菌群的变化与肥胖、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有关。此前科学家曾尝试通过调节肠道菌群的功能和组成方式来对这些疾病进行干预,但遗憾的是,人们一直不清楚肠道菌群究竟是如何导致这些症状的。

此次,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杰拉尔德·舒尔曼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与食用正常饮食的啮齿类动物相比,食用高脂饮食的啮齿类动物会产生更多的乙酸。实验显示,肠道菌群可导致乙酸增加,这些乙酸会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来增加饥饿激素,同时增加由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研究人员发现,这一过程会形成一个正反馈循环,由食欲增强导致食物摄入和体重增加,以及脂肪肝疾病和胰岛素抵抗。

在与本篇论文相关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瑞士日内瓦大学米尔科·特拉伊科夫斯基和克拉斯·沃尔海姆撰写道,最新研究揭示了此前不为人知的肠道菌群通过向大脑发送信号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此外,实验结果显示,这些微生物可影响食欲,这也为人们理解肠道菌群如何引发肥胖提供了重要线索。(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