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揭示猕猴也有“石器时代”

2016年06月13日08:31

猕猴在使用工具图片来源:Mark MacEwen

对旧世界猴子文化的全球首次考古挖掘,发现了此前几代野生猕猴使用的工具。此项发现意味着在可通过考古被“撬开”的既有文化记录方面,人类并非是独一无二的。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人类进化杂志》。

仅在几十年前,科学家还认为,人类是想出如何将其环境中的物体变成有用工具的唯一物种。如今,人们了解到,所有动物都能这样做。不过,选择的工具通常是像叶子或小树枝一样的易腐材料。这使得此类行为的起源很难被研究。

缅甸长尾猕猴是一个极其罕见的例外。它们以利用石头工具砸开甲壳类动物、蟹类和坚果而出名,使其成为追寻古人类进入石器时代的为数不多的灵长类动物之一。如今,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开展了“猴子考古学”挖掘,以开始研究这种行为的起源。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Michael Haslam及其团队在泰国一个名为Piak Nam Yai的小岛上进行了他们的挖掘。Piak Nam Yai是这些猴子生活并利用石头工具的其中一个岛屿。他们在现场挖掘了砂质沉积物,并且发现了基于磨损模式被认为归猕猴所有的10件石头工具。

通过追溯在相同沉积层中发现的牡蛎壳的时间,研究人员断定,这些工具已拥有65年的历史,并且可追溯到两代猕猴之前。

人们从目击者的描述中了解到,这些猴子使用工具至少已有120年。因此,最新研究并未将这种行为的时间推前。不过,Haslam将其视为更加深入挖掘此类行为起源的第一步。(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