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污染严重,三分之一地球人看不到银河

林小春

2016年06月12日07:4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光污染严重,三分之一地球人看不到银河

银河浩瀚璀璨,给人类带来多少想象。但10日发表的一项国际研究说,由于光污染问题,现在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看不到夜空中的这条明亮“星河”。

“光污染不再仅仅是职业宇航员的烦恼,”这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写道:“夜空人为增亮意味着人类的一个基本经历——每一个人在夜空下观察、思考的机会——发生了深刻改变。”

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并结合全球2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制成了迄今最精确的全球光污染影响评估地图集。结果显示,80%的地球人生活在受人工光线污染的天空下,北美近80%的人口与欧洲60%的人口无法看到银河。

光污染最严重的是新加坡,接下来的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韩国、以色列等。在欧洲西部,只有少数地区未受光污染影响,包括英国苏格兰、瑞典、挪威以及西班牙和奥地利的部分地区。受光污染影响最小的国家是乍得、中非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均为非洲国家。

这项研究还专门研究了二十国集团(G20)国家,结果显示意大利和韩国受光污染影响最严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受影响最轻。

城市地区是地球上光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美国从波士顿到华盛顿特区的东北走廊,英国伦敦到利物浦一带,中国北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埃及开罗等,都难以见到银河。

研究说,夜间光污染不仅让人难以看到银河,还会造成其他问题,比如浪费能源和金钱、损害生物多样等。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尽可能减少晚间不必要的光照,尤其要减少能干预昼夜节律的蓝色光,同时要防止高于地平线的照射光线。

参与研究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克里斯·埃尔维奇在一份声明中感叹,已有一整代美国人从未见过银河,“这是我们与宇宙相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已经不存在了”。负责研究的意大利光污染科技研究所的法比奥·法尔基则表示,希望这项研究最终让人们关注光污染问题。(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