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基因可抑制乙肝病毒

2016年06月09日09:0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8日从军事医学科学院获悉,该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周钢桥研究员团队牵头,从遗传学、病毒学、功能和分子机制等多个角度首次发现一种“整合因子复合体”基因INTS10可激活人体先天性免疫功能,发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作用。这一成果揭示了“整合因子复合体”具有此前从未被发现的抑制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新作用,为其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同时为有效防治乙肝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的候选生物靶标。这一研究成果已于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人员汇集了一万余例全基因组分型数据,从中筛选出1251例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和1057例已自然清除乙肝病毒感染的对照个体,系统比较了两组的遗传学差异。随后,又在来自国内其他4个地区的共计3905例感染者和3356例对照个体中,对这些遗传差异进行了大规模验证,最终在染色体8p21.3位置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的基因区域。该区域的INTS10基因能够激活细胞内RIG-I样受体通路中的关键分子IRF3,并显著促进Ⅲ型干扰素的表达,最终发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功能。

“整合因子复合体”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复合物,由至少12个成员组成,能够介导核糖核酸的加工,进而在基因组损伤应答、肿瘤的发生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干扰素诱发的免疫反应是抵御乙肝病毒感染的关键,研究发现肝细胞本身具有分泌Ⅲ型干扰素进而发挥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作用,从而为Ⅲ型干扰素治疗慢性乙肝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记者唐先武 通讯员沈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