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中科院王毅:基础科研经费分配要多元化布局

2016年03月0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两会e客厅
原标题: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基础科研经费分配要注重多元化布局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张莹)3日,中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做客人民日报与人民网联合推出的全媒体栏目“两会e客厅”,与本期主持人、人民日报记者赵永新共话“科技国家队,聚焦战略创新”。在回应网友关注的基础科研经费分配问题时,王毅指出,“仅靠一个证据来去判断科技体制将来资金的分配,我觉得还是不足的。”

王毅说,美国发现引力波不仅带来了科研领域的热议,也引发了关于基础科研经费分配制度问题的讨论。他认为,基础科研经费如何分配,引力波事件引出了几个启示。

第一,基础研究今后要更多的依靠大的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是推动我们探索宇宙,找寻自然规律的重要手段和工具,我们要在这些方面加强资金的配置。

第二,基础科学研究的布局要更加多元化。要认识到基础研究具有偶然性,不能因为有了一个引力波,所有的资金就都要投到引力波上。我们在基础科学研究的布局方面,应该更加多元化,也要充分考虑国家的战略需求与科研机构的自身需求相结合。作为基础研究,很多领域没有办法预测到未来的研究,所以要有一个均衡的布局。

第三,注重科学研究价值链整体布局。在整个科学研究的价值链上,不仅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还有将来的促进整个科技产业,通过创新来驱动发展。所以,对这一系列的价值链条都需要进行布局。这个布局是需要有更加科学的、严格的评审程序,去发现哪些是更加符合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符合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要求,特别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

王毅还指出,在微观上也要探索更加符合科研活动的资源配置规律,通过改革,建立一种理性的资金的分配和资金使用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共同促进科研工作取得更大的效益。

附:访谈原文

主持人:很多网友通过微信提了一些问题,我们从中选了两个,请嘉宾现场解答一下。其中一个是一个比较内行的问题,美国发现引力波以后,在国内一方面引发了引力波的热情,同时也在学界引发了一些议论,特别是对于基础科研经费的分配制度问题,大家都很关切,今天有幸我们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先生,您能不能就这个话题谈一谈。

中科院王毅:谢谢主持人。刚才白院长把科学院在引力波的相关的研究和布局介绍了一下。当然,我也非常欣喜地看到,网友们对科学问题有这么大的关心。当然我也冷静地说,我们仅靠一个证据来去判断科技体制将来资金的分配,我觉得还是不足的。但我觉得从引力波这个事件,至少可以引出这么几个启示。

第一个就是我们基础研究可能更多的今后要依靠大的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是推动我们探索宇宙,来找寻自然规律的重要的手段和工具。这方面以后我们资金的配置要加强。

第二方面,我们也得说基础研究具有偶然性。我们不能说一个引力波,我们所有钱都要投到引力波上。刚才白院长介绍,我们科学院包括暗物质卫星、外尔费米子、量子通讯等等很多领域都有可能发现。所以,我们在基础科学研究的布局方面,应该更加多元化,当然也要考虑国家的战略需求,能够尽量地和我们需求结合,但是作为基础研究,很多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去预测到未来的研究,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均衡的布局。这是一个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在整个科学研究的价值链上,不仅仅是基础研究,还有应用研究,还有将来的促进整个科技产业,通过创新来驱动发展,所以,这一系列的价值链条,我们都需要进行布局。这个布局是需要有更加科学的、严格的评审程序,然后去发现哪些是更加符合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符合我们的科学前沿,同时,也符合用创新驱动发展这么一些基本的要求。特别是为了要满足我们国家战略需求。这些东西是需要我们考虑的。同时,我们在微观上,也要去建立更加符合科研活动的资源配置的规律,通过改革、通过一些制度安排,通过科学家的自律,来建立一种理性的资金的分配和资金使用方式。这样能够共同促进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取得更大的效益。

(责编:马丽、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