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并不是被“撞歪”的

2015年11月26日02:17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月球并不是被“撞歪”的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王小龙)法国天文学家日前提出一种新的理论称,导致月球轨道平面倾斜的原因,可能主要是地月系统的引力作用,而非此前人们所认为的行星碰撞。这一理论为困扰人们已经很久了的“月球倾斜”问题提供了一种更为合理的解释。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周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们很早之前就发现,相对于太阳系中其他行星的卫星一般不超过1度的倾角,月球轨道平面的倾角似乎过大了一些,达到了5度多。这个现象被称为“月球倾斜问题”。

此前的研究认为这与月球的起源相关,是月球形成早期与太阳系内部的小行星碰撞所产生的相互作用导致的。但科学家们通过计算发现,这个撞击过程的模型预测出月亮的倾斜角应该只有0.5度左右,和如今月球的倾角相差十倍,完全对不上号。于是上述解释的真实性也被画上问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法国尼斯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卡威·鲍莱文和阿勒山卓·摩比德里进行了一系列模拟,以了解地月系统在月球形成初期的物理限制。通过一系列计算,他们认为或许地月系统的引力才是导致月球出现不同寻常倾角的真正原因。

研究表明,在地球形成数千万年以后,地月系统通过引力作用达到了月球轨道“被激发”的理想状态,也就是说通过和几个行星体携带的少量质量的相互作用,月球轨道逐渐倾斜成了现在的样子。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机制排除了以前提出的被预设的“被激发”状态,同时也给地月系统的历史提供了新的见解。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魏艳、马丽)

热点推荐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