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技

研究显示:经常熬夜、倒时差或致不孕

2015年09月01日09:1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赵竹青)近日,一项刊登在《细胞通讯》期刊上的研究显示,经历昼夜颠倒的雌鼠会出现停止排卵的现象,从而导致不孕。符合生物钟的有规律生活,可能有助于治疗随年龄增加而出现的不孕症。

人体生物钟以人类早期生活作息为基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社会时差”是指现代生活方式与人体自然生物钟之间发生的冲突。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年龄较大的雌鼠一旦反复经历这种“社会时差”,就会停止排卵,从而出现不孕。

但这些影响有可能被逆转。领导这项研究的日本大阪大学Wataru Nakamura认为,削弱这种“社会时差”感可能有助于改善年龄较大的雌鼠不孕。联合其他人类实验,这些发现暗示,确保内部和环境节律间的和谐,将有助于改善生育能力。

(责编:赵竹青、林露)